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-袋鼠媽媽

由2009年3月起本會獲社會福利署資助「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—袋鼠媽媽」,計劃透過培訓及工作坊,讓婦女義工成為社區保姆,發揮鄰里守望相助的精神,提供專業和全面的託管服務,幫助區內有需要的家庭從而建立和諧互愛的社區。服務對象為0至9歲以下的兒童,以中心託管及家居託管服務為主,其服務形式依據家長和幼兒的實際情況而彈性處理。家長們均十分欣賞此計劃能夠配合他們緊急的、短期的或長期的託兒需要。

培訓保姆

計劃由2015年6月至2018年7月期間,社區託管服務總時數為27,9911.5小時,中心託管服務總時數為6,087小時,已受惠的家庭2,682人次,並舉行76次不同主題培訓(813人次)、58次保姆聚會(640人次),主要培訓內容為0至6個月幼兒照顧技巧、嬰幼兒日常急救及家居安全、常見的皮膚病及處理、0至9歲兒童心理及成長發展、SEN兒童須知及相處等,現時提供服務的社區保姆共111位。讓她們以女性與身俱來的「民間專業」知識,協助區內的新手、雙職父母,透過定期的培訓,不但讓她們的「民間專業」知識能溫故知新,亦可融合新舊育兒概念,更鞏固保姆的照顧幼兒技巧。

兒童興趣小組

為了幫助「袋鼠媽媽」計劃內受託管的兒童在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各方面得到全面而具個性的發展,中心開設兒童興趣小組,三年來舉行35次(436人次)。透過「小組」培訓孩子在藝術方面的天賦、強化大小肌肉發展等等,使其身心有良好的發展。

好孩子獎勵計畫

另外,中心在2016年起為受託管的兒童舉辦「好孩子獎勵計劃」,更有系統及有效系培養孩子們保持健康生活習慣,共有54名兒童參與,27人獲獎。計劃可培養、強化及鞏固孩子在品德和群性發展方面有良好的行為,使其成為健康、快樂、愛己愛人的好孩子。

魔法繪本坊

秉承香港婦聯「家庭為本」的精神,引入由書伴我行(香港)基金會贊助的兒童書籍圖書館—「魔法繪本坊」計劃,為區內家長們提供優質兒童書籍資源,及培訓家長帶領子女朗讀故事,建立「親子共讀」的氣氛,從而養成親子閱讀習慣,令親子及社區關係得以改進、令小朋友更熱愛學習。計劃推行接近半年,舉行「魔法帶領師課程」親子工作坊、「繪本劇場」等等活動,受惠人數逾133人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