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民意建言】精準運用撥款 提升婦女幸福感

香港婦聯主席 葉順興

新一屆特區政府去年成立,正式進入「開創新局面、實現新飛躍」的重要時期。香港也正逐步有序復常,走出疫情陰霾。縱然,香港面對近1400億元的財政赤字,但本年度財政預算案仍然推出不同長短兼顧措施,包括繼續發放消費券、啟動系列盛事、普惠市民和紓困助弱等,筆者對此予以充分肯定,認為以上舉措能令剛擺脫疫情陰霾的普羅市民和各行各業減輕壓力、休養生息,也給香港邁向未來作出很好鋪墊。

筆者喜見在本年度預算案中,仍有發放5000元電子消費券、寬減薪俸稅上限6000元、繼續發放電費補貼及交通補貼、增加子女基本免稅額至13萬元等紓困措施,讓過去幾年生活在疫情陰霾的市民仍然嚐到「苦中一點甜」,使大家的獲得感、幸福感有所提升。

此外,筆者作為長期從事婦女工作的代表,更是樂見財政預算案對婦女的肯定,認同我們婦女對家庭以至社會和經濟發展作出巨大貢獻,是能夠「撐起半邊天」,因此撥款一億元加強支持婦女發展及相關工作,包括協助婦女在就業市場轉型;就照顧子女或長者提供培訓;以及就關注工作與生活平衡及精神健康等範疇,舉辦交流學習活動,讓婦女們能有更大空間實踐自我、發揮潛能。

筆者期望此筆撥款能夠精準運用,與扎根社區多年的婦女團體通力合作,針對現時香港婦女面對的託兒、照顧者需要及身心靈健康等多方面難題做好工作,確保資源運用妥當,從而能發揮到更大的社會影響力。

 切實改善生活素質

故此,對於一億元婦女發展撥款,建議特區政府可擴大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(社區保姆計劃),加強對社區保姆的培訓數目,並支持地區婦女團體在全港各區鐵路站附近開設託兒中心,並積極擴充託兒服務名額,讓婦女們能讓家中孩童託管於熟悉的環境,從而減輕婦女照顧子女的壓力,並可藉此釋放更多婦女勞動力。

另外,特區政府也可與婦女團體合作,在全港十八區開設「婦女加油站」,成為婦女們在社區內的休閒「聚腳點」,讓她們可在此學習一些照顧幼兒知識、報讀興趣班,增值自己,紓緩壓力。

香港婦聯聯同轄下逾30個團體會員及聯繫會員,過去多年一直是特區政府的堅實夥伴,一直均與勞工及福利局、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通力合作,開展不同婦女項目,助力改善婦女生活質素,未來也一定樂意與特區政府並肩同行,一起做好婦女發展的工作,共同令香港婦女、兒童、家庭有所得益,締造和諧穩定的社會。

總括而言,香港正處於從「由亂到治」走向「由治及興」的新階段,以及疫後復常的關鍵時期,本年度財政預算案將是香港重新啟航的一個起點。筆者期望特區政府未來繼續積極有為,帶領香港社會各界同心發展經濟,着力改善民生,與港人再創輝煌新篇章。

來源:香港商報